黃耆多醣注射劑 提升癌友生活品質/時報週刊


2015-5-28
記者王聖文/2013.03.01 時報週刊

「我因癌症蔓延連續進行放射治療三十餘次,病情雖有改善但也產生疼痛、心悸、昏睡、沒食慾、整天情緒低潮及有氣無力,對這種治療過程相當無奈。我尋求醫師協助,只希望舒坦一些過日子。」這是已故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秉彬病逝前,談到癌症治療過程中,面對嚴重疲憊的無奈心情。這不但是他個人抗癌的心路歷程,也是廣大癌友接受化放療後痛苦不堪的寫照。

好友鄭醫師提起衛生署核准新藥黃耆多醣注射劑,能幫助癌症病患在化放療後渡過辛苦的癌因性疲憊症(CRF)。他接受治療後,用以下文字形容注射後的轉變:

「打完後回車上,好久缺乏食慾的我竟覺得肚子餓,精神也好了些。從此每週二到三支注射劑,我感覺到,睡得熟、吃得下、談話較有力氣、手腳不再冰冷、疼痛降低了、打針時找不到筋脈也改善了、檢查指數不像以往高低起伏,逐漸穩定。我可以與病共存,可以含飴弄孫,可以夫妻、兒子、親友偶而談笑風生。我知道病還是存在,但是我的生活品質已得到改善。」

另一位病患家屬黃小姐,也寫下一路看著父親抗癌的辛苦,身為女兒百般心疼與不捨。

「可怕的不是癌症本身,而是化療後引起的副作用,全身虛弱無力,身心疲憊, 食慾不佳。那種疲憊想睡卻又睡不著,縱使睡醒還是很累,甚至連吃飯的力氣都沒有。」「原本脾氣很好的爸爸,因疲憊而脾氣變得很差,家人每天戰戰兢兢照顧著,一不小心就引來衝突,一有衝突大家既懊惱又心痛不捨。」

黃小姐的疑問是「癌末嚴重疲憊症難道不需要治療?」她看到一篇黃耆多醣注射劑的報導,家人決定讓父親試試看。「睡不著的情形明顯改善,體力精神也好了許多。精神好了也就不會經常生氣,家裡少了衝突、多了笑聲。」父親過世後,每每回想父親生前和全家人最後一段相聚的時光,她慶幸當初的抉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黃耆多醣注射劑可治療癌因性疲憊症,「精神、氣色、補氣,絕對有用。」臨床上「只要用藥,效果就出來」,「有些病人每月使用兩次,覺得非常值得。只要施打,就OK。」但大部分情況是「病人想用,卻付不起。」畢竟一個月數萬元花費,不是每個家庭都能負擔。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