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漫談癌因性疲備症


癌因性疲憊 可飲食運動改善/中華日報

癌症發生率不斷上升,抗癌更需要體力和耐力,難免讓患者感到疲憊,醫師提醒,若出現癌因性疲憊症,最好先評估嚴重程度,輕者可透過飲食營養、運動等改善,中、重度也有處方藥可緩解,幫助抵抗病魔。


擊退癌因性疲憊症 營養運動不輕忽/華人健康網

國人聞癌色變,調查指出,台灣1年有近10萬人罹癌,患者不僅苦於癌細胞的折磨,癌因性疲憊症也取代噁心、掉髮,成為癌症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甚至因此失去抗癌的意志力,放棄治療。醫師提醒,應該評估癌因性疲憊症,再進行適當治療。


每週運動150分 可改善癌因性疲憊症/自由時報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癌因性疲憊症」是癌症患者生理困擾的前3名,甚至超越噁心嘔吐、掉髮或疼痛。除了對日常活動或工作造成影響外,疲憊引起的無助感會讓患者陷入無以言喻的沮喪中,甚至影響治療意願及家庭生活。


抗癌好「累」! 7成6患者出現癌因性疲憊/Now news

抗癌真的好「累」!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有7成6的患者在罹病或治療過程中,曾出現、或現在感覺到有疲憊的情形。醫師提醒,癌因性疲憊症不是「累」而已,這是因為癌症所引起的情緒或生理上的筋疲力盡,休息無法緩解,輕度的癌因性疲憊症,可透過飲食營養、運動等改善,建議每周應有150分鐘有氧運動。


擊退癌疲憊 飲食運動藥物可緩解/聯合新聞網

癌友在治療期間莫名的「疲憊」,不只帶來生活不適,更嚴重影響治療及抗癌信心。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表示,癌因性疲憊症不只是「累」,癌症引起的情緒或生理上的筋疲力盡,並無法藉由休息而獲得緩解。


擊退癌疲憊 靠飲食運動與節省能量/中時電子報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癌因性疲憊症對於不同癌種及治療方式的患者,皆是生理困擾的前三名,甚至超越噁心嘔吐、掉髮或疼痛所帶來的困擾,除了對日常活動或工作影響外,其引起的無助感,會讓患者陷入無以言喻的沮喪中,甚至影響治療意願及家庭生活,因此要提升癌友的生活品質,則應重視癌因性疲憊症的問題。


癌症輔助治療 甩掉化放療副作用/聯合報-元氣周報

有什麼辦法能讓癌幹細胞不要製造癌細胞?戴承正主任認為,補充足夠的營養,協助病人做運動,針對化、放療產生的嘔吐、倦怠、食慾不振等「癌因性疲憊」症狀,施予癌症輔助醫療,當身體環境改變,具備良好的免疫力,癌幹細胞就不會輕易分裂出新的癌細胞。


國健局推動癌友服務 癌因性疲憊症列重點/中國時報

國內每年新增近10萬名癌症病患,許多病友在抗癌過程中,深受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所苦。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癌症病人需要全人、全隊、全家、全程照護,在抗癌路上,給予病人支持與導引,解除身體的疲憊與心靈陪伴,都要面面俱到。


黃耆多醣注射劑 提升癌友生活品質/時報週刊

「可怕的不是癌症本身,而是化療後引起的副作用,全身虛弱無力,身心疲憊, 食慾不佳。那種疲憊想睡卻又睡不著,縱使睡醒還是很累,甚至連吃飯的力氣都沒有。」「原本脾氣很好的爸爸,因疲憊而脾氣變得很差,家人每天戰戰兢兢照顧著,一不小心就引來衝突,一有衝突大家既懊惱又心痛不捨。」


黃耆多醣注射劑 可改善癌因性疲憊/康健雜誌

2012年7月,國內發表的植物新藥-黃耆萃取、分離及高度純化所製成的黃耆多醣注射針劑,經人體試驗證實可改善晚期癌症患者近七成的疲憊程度,已獲得衛生署許可上市,也是全球唯一對抗「癌因性疲憊」的處方藥。黃耆多醣注射劑是自費用藥,患者若有需要可向醫師詢問。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表示,這是抗癌研究的一大突破。


盛年罹乳癌 改善疲憊全力抗癌/中國時報

乳癌病患化療副作用常比老人嚴重,疲憊程度也較高。疲憊常是治療結束後回到家才發生,使患者記憶力和定向性受影響,有些病人因此不想或無法回到原來的工作和生活。人一旦疲累,家庭成員互動容易出問題、夫妻感情變差,甚至為了照顧病人,連家人的事業都遭波及,嚴重影響家庭和諧。


音樂家蕭泰然感恩克服癌因性疲憊/中國時報

一直貼身照顧蕭泰然的小舅子高明成表示,蕭泰然很感謝北醫院長陳振文和醫療團隊的悉心照顧和親友的關懷代禱,那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蕭泰然也感恩上帝創造黃耆幫助他恢復健康,最令他驚奇的是台灣本土的藥廠竟能從黃耆複雜的成分中,提取有效部位製成注射劑協助他度過艱苦的放療療程,一切都是上帝豐盛的恩典。


兩大中藥新藥 改善癌症化療副作用/今周刊

不少民間流傳的中草藥古方,宣稱對疾病有療效,卻無法經由科學實驗方式驗證效果。如今,中藥新藥的研發趨勢,不但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更達到彌補西藥不足的缺憾,目前就有兩種中藥新藥,能有效減低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造福廣大癌症病患。


談癌症病患的疲憊/張正雄醫師

疲憊症於各種慢性疾病是常見的症狀,是一種主觀的感覺或客觀的體能衰退。基於對癌症患者的尊重,過去癌因性疲憊症(Cancer Related Fatigue, CRF)通常被定義為一種自我感知的症狀,在本質上是指主觀與曾經歷過的一種疲勞或缺乏能量的感受,臨床上會有程度、頻率和持續時間的不同。從病人的角度來看,疲憊就是一種不尋常的疲勞,無力或體能降低的感受,會進而影響情緒和認知功能。一般情況下,癌因性疲憊症是無法藉由借睡眠或休息來改善的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