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癌疲憊 飲食運動藥物可緩解/聯合新聞網


2015-8-13
張嘉芳/2015.07.23 聯合報

癌友在治療期間莫名的「疲憊」,不只帶來生活不適,更嚴重影響治療及抗癌信心。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表示,癌因性疲憊症不只是「累」,癌症引起的情緒或生理上的筋疲力盡,並無法藉由休息而獲得緩解。

罹患卵巢癌的張女士,每次化療便全身軟趴趴,無法走路、吃飯、喝水。尤其化療便腦中一片空白,無法集中精神,平常最愛跟孫子玩,卻因化療累到連起身都難,不只生活失去意義,後續治療也可能中斷。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76%癌友在罹病或治療過程,曾出現或現在仍感到疲憊。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相較治療引起的惡心、嘔吐、掉髮、疼痛等副作用,癌友對於癌因性疲憊症的困擾更大,其引起的無助感常讓患者陷入無以言喻的沮喪中,甚至影響治療意願及家庭生活。

罹癌出現的情緒低落、失去與他人接觸動力等,陳駿逸說,最好先評估癌因性疲憊症的嚴重程度,並排除營養不良、睡眠障礙等。通常輕度癌因性疲憊症可透過像是飲食營養指導、運動與非藥物方式的方式改善,包括坐著做事、用輔助物維持好姿勢、穿寬鬆衣物等。

不過,中、重度的癌因性疲憊症,若找不到其他誘發因素,陳駿逸表示,國內目前有針對癌因性疲憊症的處方藥,像是黃耆多醣注射針劑治療,可有效緩解不適,呼籲患者別將癌因性疲憊視為理所當然現象。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