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運動150分 可改善癌因性疲憊症/自由時報


2015-8-14
吳欣恬/2015.07.23 自由時報

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莫名的「疲憊」不只帶來生活上極大的不適,更嚴重影響其療程的進行及抗癌信心,高達7成患者因為累到無力而放棄治療,嚴重者甚至走上絕境。

罹患卵巢癌的張女士說,每次化療後就感到全身無力,腦中一片空白,無法集中精神,平常最愛跟孫子玩的她,化療後卻連起身都有困難。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調查,發現76%的癌症患者在罹病或治療過程中,曾出現疲憊的情形。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癌因性疲憊症」是癌症患者生理困擾的前3名,甚至超越噁心嘔吐、掉髮或疼痛。除了對日常活動或工作造成影響外,疲憊引起的無助感會讓患者陷入無以言喻的沮喪中,甚至影響治療意願及家庭生活。

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指出,他曾遇過許多患者以為「癌因性疲憊症」只要多休息就好,但他表示,因為癌症所引起的情緒或生理上的筋疲力盡,無法藉由休息緩解。

陳駿逸說,輕度的癌因性疲憊症可以透過非藥物的方式,像是飲食營養指導、運動與節省能量的原則來改善。其中運動特別重要,他建議癌症患者每週應有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果是中重度的癌因性疲憊症,陳駿逸表示,可透過黃耆多醣注射針劑等處方藥治療。

他呼籲患者,千萬不要將癌因性疲憊視為理所當然,獨自忍受不敢喊累。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