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年罹乳癌 改善疲憊全力抗癌/中國時報


2015-5-28
記者李盛雯/中國時報

新一代藥物提升整體存活率 改善疲憊症可提升治療成效

婦女抗癌成功卻被疲憊打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葉名焮表示,台灣乳癌好發年齡落在49歲,正是女性事業、家庭、婚姻、育兒高峰期,應該是體力最好的時候,卻被癌症打亂人生。患者常擔憂活不活得下來?老公會不會另娶?小孩能不能平安長大?除了正規治療,乳癌患者身心靈照顧和生活品質格外重要。

葉名焮說明,乳癌治療以往著重存活率,後來專注處理症狀,將落髮、嘔吐、白血球降低等副作用控制到最低。能做的都做了,醫界這幾年開始注意過去被忽視、卻讓病人飽受折磨的癌因性疲憊症(CRF)。

葉名焮指出,乳癌病患化療副作用常比老人嚴重,疲憊程度也較高。疲憊常是治療結束後回到家才發生,使患者記憶力和定向性受影響,有些病人因此不想或無法回到原來的工作和生活。人一旦疲累,家庭成員互動容易出問題、夫妻感情變差,甚至為了照顧病人,連家人的事業都遭波及,嚴重影響家庭和諧。

「運動可以改善癌因性疲憊症,但效果有限。」葉名焮解釋,除了運動,過去藥物也用來緩解化療引起的貧血和疲憊,例如洗腎藥、類固醇、麻黃素等。新藥方面,黃耆萃取物針劑讓病人感覺比較不累,可繼續上班,生活維持正常,免疫力也變好。反之,長期疲憊的病人體力差、心情差、不想見人、無法上班,因疲憊未癒讓人生陷入惡性循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劉良智強調,隨著標靶藥物和新一代化療藥如賀癌平、癌思停等陸續問世,乳癌整體存活率顯著提高,治療進入個人化時代,分為局部控制和全身系統控制兩大區塊,醫療團隊根據病理報告、危險程度來決定用藥。

但癌症本身引起的疲憊及化療產生疲憊副作用,卻可能使病人抗拒治療而使抗癌效果打折,非常可惜。劉良智舉例,若以黃耆萃取物針劑輔助並配合疲憊評估表量化治療成果,有助於增加治療的延續性。「當疲憊改善,治療效果也連帶提升。」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