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輔助治療 甩掉化放療副作用/聯合報-元氣周報


2015-5-28
記者趙志中/2013.12.15(日) 聯合報-元氣周報

50多歲乳癌患者陳女士,在參加一次讀書會時突然倒下,經送醫院急救後變成植物人,轉送北醫附設醫院,該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施予黃耆多醣注射劑,並持續化、放療後,逐漸恢復意識,目前病情已受到控制。

什麼是黃耆多醣注射劑? 簡單來說,就是癌症輔助治療的一種。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載承正說,所謂癌症輔助治療就是協助癌症患者在治療癌症期間,化、放療可以依療程正常進行,並進一步讓癌症病情得到最大的控制。

戴主任說,一般癌症病患在接受化、放療後有很多常見的副作用,如白血球下降,易受感染威脅;紅血球下降,招致全身虛弱無力;血小板下降,器官出血危險;患者多半發生脫髮,噁心嘔吐,頭暈目眩耳鳴,無法入眠,口腔黏膜潰爛,食慾不振,腹瀉、發燒、全身疼痛等,最後陷入嚴重疲憊症折磨。許多病人更因不堪折磨而對治療卻步,導致治療中斷,甚至產生放棄的念頭。當治療延後或中斷,不僅治療效果受損,更可能加速病情惡化。

過去這些副作用常被醫界輕忽,病患多半也只有忍耐,甚至不惜尋求偏方,以求緩解。現在癌症輔助醫療逐漸受到重視,並已有黃耆多醣注射劑等新藥可以用在癌症患者身上,抗癌之路不再那麼艱辛。

癌細胞為什麼又跑出來?

「癌細胞明明被消滅了,為什麼又跑出來?」我們經常聽到許多癌症患者復發的病例,戴承正主任說,那是癌幹細胞在作祟。

戴主任進一步分析,癌症治療除了用化、放療來殺死現存的癌細胞外,最終極目標是讓癌細胞不要再出現。但是相當高比例的癌症患者在治療後癌細胞無法根絕,經過一段時間再跑出來,那是因為癌細胞有幹細胞,而化、放療無法殺死癌幹細胞,只能殺死癌幹細胞分裂出來的癌細胞,所以,即使殺光癌細胞,癌幹細胞仍然存在。

有什麼辦法能讓癌幹細胞不要製造癌細胞?戴承正主任認為,補充足夠的營養,協助病人做運動,針對化、放療產生的嘔吐、倦怠、食慾不振等「癌因性疲憊」症狀,施予癌症輔助醫療,當身體環境改變,具備良好的免疫力,癌幹細胞就不會輕易分裂出新的癌細胞。

戴承正主任以他多年的臨床治癌經驗建議,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營養,只要營養充足甚至連掉髮等副作用都可能明顯減少。

他以一位膽道癌患者為例,在施以傳統白金50mm/m2治療後,竟然沒有掉髮,就是因為患者非常注重治療期間的營養補充。此外,更直接而積極的作法,則是輔以治療「癌因性疲憊症」新藥,如黃耆多醣注射劑,目前該病患從生活品質量表評估,以及多種發炎細胞激素等指標顯示,癌因性疲憊症均有顯著改善。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