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蕭泰然感恩克服癌因性疲憊/中國時報


2015-5-28
記者李盛雯/2013.03.25中國時報

去年發現罹患鼻咽癌第四期 歷經35次放療 注射黃耆萃取液協助戰勝疲憊

國際知名音樂家蕭泰然去年返台意外發現鼻咽癌四期,他勇於面對、處之泰然,諮詢台美兩地醫師後,決定留在北醫治療。75歲的他曾中風且心臟兩次大手術,原本身體就極弱,平常出入靠輪椅;在他接受35次放療前,醫師及家人很擔心他能否承受治療的辛苦而猶疑。

一如預料,幾次放療後,副作用使蕭泰然身體瀕臨崩潰,造血功能受損,白血球、紅血球下降、唾液分泌受抑制、吞嘸困難、口腔黏膜潰爛、食慾盡失,陷入難以忍受的癌因性疲憊症( C R F )痛苦,整日臥床癡睡不起、意識模糊不大認得人。由於免疫系統遭破壞易受病毒感染,兩度進出加護病房並發出病危通知。期間嘴唇及口腔內長滿疱疹,傷口無法癒合、血流不止。

眼看情況嚴重,家人實在不捨,經主治醫師同意使用由黃耆萃取的靜脈注射劑,症狀和副作用很快改善,病情每天都在進步。原本眼睛都睜不開的疲憊模樣不復見,疱疹漸漸消失,傷口也很快癒合。意識變清醒了,能下床如廁,也可出聲講話,恢復的程度讓家人感到非常神奇。

2月2 0 日蕭泰然出席音樂家葉綠娜及親友為他舉辦的出院音樂會,全場為之震撼,特別是他拖著勉強行動的身子,由家人攙扶緩慢走向鋼琴,竟坐了下來彈起他即興做的曲子,這一幕令在場親友激動不已。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曾經在他最軟弱時探望他,見過他「連眼睛都睜不開」的疲憊模樣,再看到他上台彈琴的轉變,李明亮很高興看到他明顯好轉,直說一切實在難以置信。

一直貼身照顧蕭泰然的小舅子高明成表示,蕭泰然很感謝北醫院長陳振文和醫療團隊的悉心照顧和親友的關懷代禱,那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蕭泰然也感恩上帝創造黃耆幫助他恢復健康,最令他驚奇的是台灣本土的藥廠竟能從黃耆複雜的成分中,提取有效部位製成注射劑協助他度過艱苦的放療療程,一切都是上帝豐盛的恩典。

篤信基督教的蕭泰然,家人都在美國,他計畫月底搭機回美國和家人團聚。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