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耆多醣注射劑 可改善癌因性疲憊/康健雜誌


2015-5-28
記者曾慧雯/2013年1月 康健雜誌

高達七成的癌症患者經常感到疲憊,且這種「癌因性疲憊」致病機轉複雜,也沒有藥物能改善;有些人甚至怎麼睡都睡不飽、累到想放棄治療,多達三分之二的患者認為疲憊症狀比疼痛更加困擾。

2012年7月,國內發表的植物新藥-黃耆萃取、分離及高度純化所製成的黃耆多醣注射針劑,經人體試驗證實可改善晚期癌症患者近七成的疲憊程度,已獲得衛生署許可上市,也是全球唯一對抗「癌因性疲憊」的處方藥。黃耆多醣注射劑是自費用藥,患者若有需要可向醫師詢問。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表示,這是抗癌研究的一大突破。

馬偕醫院安寧中心專科醫師賴允亮教授負責主持這項新藥人體試驗。試驗對象為施行標準安寧緩和醫療的晚期癌症病患,採雙盲隨機取樣,分為兩組,實驗者跟被實驗的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有無用藥。第一組連續用藥兩個月,第二組則是第一個月不用藥、第二個月才開始用藥。

在每週注射3針、連續注射兩個月後發現,連續用藥的第一組有六成以上病患疲憊程度顯著改善,第二組在第二個月用藥後,也有七成左右病患的疲憊程度顯著改善。

此一黃耆多醣注射劑具有雙向免疫調節作用,可以調整癌症患者體內的發炎反應、降低促發炎細胞激素,因此可以改善癌因性疲憊。除了受疲憊症狀困擾的晚期癌症患者外,未來這支注射劑也可能進一步擴大應用範圈,幫助正在治療(包括化療、放療甚至是標靶治療)的早期癌症患者,或是其他各種原因造成的嚴重疲憊者能重拾正常生活。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