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中藥新藥 改善癌症化療副作用/今周刊


2015-5-28
記者許瓊文/2012.10.08 今周刊

降低虛脫感 提高免疫力

不少民間流傳的中草藥古方,宣稱對疾病有療效,卻無法經由科學實驗方式驗證效果。如今,中藥新藥的研發趨勢,不但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更達到彌補西藥不足的缺憾,目前就有兩種中藥新藥,能有效減低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造福廣大癌症病患。

「看到父親癌症治療的過程,讓我深深感受到,可怕的不是癌症本身,而是接受化療後引起的副作用,」來自宜蘭的一位癌末病患家屬黃秀鳳說,「化療後全身虛弱無力,身心疲憊,連吃飯的力氣都沒有。」由於化療造成的疲憊症狀,使得病患情緒也不穩定,即使家人戰戰兢兢的照顧著,也會不小心引來衝突,「原本想要安心快樂的陪伴父親走完最後這段日子,反而做不到。」黃秀鳳心情沉重地說道。
直到黃秀鳳在媒體上看到「懷特血寶」植物新藥的報導,讓父親接受二個月針對癌末嚴重疲憊症注射療程,她發現,父親睡不著的情形明顯改善許多,精神好了也就不會經常生氣,生活品質提升,「家裡也因此少了衝突,多了笑聲。」黃秀鳳總算鬆一口氣。

懷特血寶注射劑
有助提升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功能

黃秀鳳的經歷,是許多罹患癌症病人家庭共有的經驗,化療副作用是目前西藥的適應症上,難以突破的挑戰,不少病人知道罹患癌症後,因害怕化療的痛苦,往往心生「乾脆不要化療的念頭」。
懷特生技的母公司美吾華集團總裁陳寬墀分析,現今從中藥新藥的研發趨勢,針對一些難以根治的病症,例如癌症、高血壓、高血脂等病,不以「對症下藥」為目標,而是強調「與病共存」,讓病人自行產生抵抗力,對抗病毒。
「懷特血寶」注射劑是由中草藥「黃耆」所萃取精製而成,用於治療癌症病人的嚴重疲憊症。歷經十四年研發,投入超過十五億元的資金,美吾華董事長李成家表示,懷特血寶是台灣第一件從研發、臨床試驗到生產,全部在台進行的成功案例,證明台灣藥廠有能力製作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新藥。
事實上,在李成家眼中,更重要的不是此藥的產業意義,而是它帶給癌症病患一個更好的生活。李成家說,有一位知名醫院院長退休後檢查出罹患癌症,他竟然做出「不做化療」的決定,「因為看太多病人做化療,生不如死。」後來,讓該位院長使用「懷特血寶」注射劑後,對化療便不再抗拒。
「黃耆」本來就是中草藥裡具有補「氣」的草藥,但從西方科學裡,究竟能有多少「功效」,過去一直難以證明。陳寬墀表示,經過研究發現,懷特血寶注射劑能有效提升人體內的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用在癌症化療病人臨床試驗,有三成以上患者明顯有效。雖然一樣的功能也有一般藥物可以達到,但會造成肝、腎負擔的副作用,由黃嘗萃取的懷特血寶卻不會。
陳寬墀說,這個藥最重要的作用機轉,就是保護造血功能不被化療破壞,讓病人有體力與癌細胞對抗。「注射」方式雖然對病人來說比較不便,但效果最為顯著。

化療漾口服液
腸子吸收力更佳 增強免疫系統

而同樣是為癌症病患提高免疫力,減緩化療副作用的「化療漾」,是由中天生技,在去年底取得藥證的口服癌症輔助治療中藥。
化療漾是經益生菌共生發酵轉化黃豆萃取液製成,該技術來自日本的生技公司,由中天引進其製程技術,「最早是透過『健康食品』的形式在市場上販售。」中天生技子公司合一生技總經理柯逢年說。該藥最主要的作用機轉,在於大量增加腸內益生菌,讓腸子更健康,吸收力更好,進而增強免疫系統。
柯逢年表示,「老實說,化療漾與懷特的血寶,某種程度在適應症上是相互競爭的。」不過,化療漾與懷特血寶在藥品的申請上就有很大的不同。懷特血寶是處方藥,必須經過西醫診斷開立處方,並且透過靜脈注射,進入病患體內達到療效;而化療漾則是中藥成藥(OTC),不需要醫師開立處方,只要在藥局,有合格藥師提供就可以。

中藥可經科學驗證
台灣僅有三張植物新藥許可證根據

根據二O一一年台灣生技產業白皮書統計,台灣在中藥新藥產品的開發,多半處於臨床試驗階段。過去僅有彥臣生技的「壽美降脂一號」、一0年懷特生技的「懷特血寶注射劑」以及一一年中天生技的中藥新成藥「化療漾內服液」,取得藥品許可證。
「壽美降脂一號」在O五年獲第一張中藥新藥藥證,成為全國首例,也是其他藥廠申請藥證取經的對象,打破中藥缺乏科學驗證的說法。
目前醫療上未能滿足的藥物需求,將有機會從天然植物開發新藥物的趨勢中,找到方法。

中藥也是藥,宜謹慎服用

無論是植物藥或化學合成藥物,只要被核可授予藥證,在使用上都應按照醫囑,或按照成藥上標示的使用方式用藥。

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對於國人對中藥的誤解以及用藥習慣相當擔憂,他提出三點提醒:

  • 第一,中藥也是藥,不要認為隨便吃沒事,鹽巴加在湯裡使湯有味道且不傷身,但每天喝半杯鹽水,很快就要洗腎。
  • 第二,千萬不要以毒攻毒。例如研究顯示砒霜能治白血病,有人就直接食用未經提煉的砒霜,反而中毒。
  • 第三,中藥與西藥還是有交互作用,例如補陽還五湯,具有補氣、活血、通絡,對於出血型中風的人就不宜使用,因為會讓出血更嚴重。

總結來說,若使用過量或失當,即使是食品也會危害身體。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醫字第86033641號  公益夥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 康健雜誌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話:02-8787-9907 Email:5aday@canceraway.org.tw